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笃信笃行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4-03-08 08:32:29

  “笃”这个字,人们很熟悉。它是个形声字,字形由“竹”和“马”组成,马表意,竹表声,表示马蹄声如“竹”之音。《说文》解释:“笃,马行顿迟也。”本义是马行走稳而迟缓。《尔雅·释诂》言:“笃,固也。”表示牢固、坚实。说起“笃”字,我们就仿佛看到一匹忠诚、专一的老马,饱含着深厚、厚重、坚实、忠实的感觉。

  由此观之,笃信,就是坚定的、忠实的信。“笃信”出自《论语·泰伯》:“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意思是忠实、坚定地相信心中的道,努力学习它,并誓死坚守它。孔子对于大道的追求一向如此,对于心目中的大道,他首先是深信不疑,同时执着追求、上下求索,这种信念达到一定程度,甚至能够做到至死坚守而不移。

  “笃行”出自《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鲁哀公问孔子儒者的行为准则,孔子回答:儒者应博览群书,无止境地去积累知识;有了学问,还要身体力行,不可懈怠。在这里,孔子强调学有所得之后,还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笃信笃行可以看作是求学、做事的递进过程。古人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广泛地去学习,带着问题去追问、思考,慎重、周全地去考虑事情,形成清晰的判断力,最终切实力行。从“博学”到“笃行”是一个内在统一、相联互动的过程,在学习中形成对事物的深刻理解,建立起对规律的深刻把握,自然会把所学落实到行动上,这样就会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笃信者,方能笃行。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因为相信,所以坚守。当面对风险挑战、恶劣环境时尤其如此。回想革命早期,革命事业能不能成功是未知数。有的人犹豫、动摇,甚至走向歧途,有的人却能临危不惧,始终坚贞不移、一往无前。这背后的区别就在于对共产主义是否忠诚信仰。正因为有这样一群相信革命前程是无比光明的人,我们才有了如今这繁华盛世。

  笃信者,必有笃行。“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朱熹的话道出了知与行的辩证关系。不能笃行,是因为还没有笃信;笃信了,必然会笃行。明确的志向、坚定的信仰,能够带给人勇往直前、不惧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能够带给人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就有了压舱石,就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反之,就会如水上浮萍,经不起风吹浪打。

  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做到笃信笃行的关键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党员干部要自觉做笃信笃行者,强化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淬炼党性、强化担当、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学习成果向改造思想深化、向坚定信仰内化、向实践运用转化。

  笃信笃行,要怀着深厚感情,真心热爱、真正认同,才能悟出真理的味道;要怀着强烈使命,求实务实、学以力行,在“干”处落脚。要久久为功,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转化为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张艺瑶)

>>><<<